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一把手访谈 > 访谈视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包海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6-04-15 09:23

“民政部门承担着政府大量服务民生工作,和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群众对民政局‘小政府’的评价,让我觉得民政工作很光荣,责任也很大,必须努力做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市民政局局长包海洋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民政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好扶贫托底、养老服务、“三社”联动、双拥优抚、专项服务、主攻项目、服务G20、从严治党八项行动,实现“十三五”民政事业的良好开局。

群众的获得感是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包海洋表示,在社会救助领域,将更好贯彻“共享”理念,织密社会救助网,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好的托底保障。今年市政府将推出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对收入水平在城乡居民平均线以下,但因病、因学以及重大意外刚性支出后实际生活水平低于低保保障线以下的困难家庭,也将实现低保金保障。此外,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对低保标准再次提标,增加困难群众的低保金。包海洋说,这些基本上都是新政策,目前正在紧张制订中,推出以后社会救助面会更广,困难群众会有更多获得感。

养老服务领域是社会福利重点领域。我市老年人口已突破11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的21%,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十分繁重。包海洋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乡镇(街道)敬老院转型升级后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今年开工建设的市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工程总投资1.2亿元,今年要完成6000万元。同时通过开门办院、公建民营的形式,提高床位使用率,提高运行管理的质量。另一方面,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建设也是重中之重,今年要完成33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目前,31家已完成选址,5家已动工。包海洋表示,在推进养老服务的同时也将继续落实好高龄津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特困老人供养等福利政策,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

对于群众反映的乱葬乱埋、坟墓“青山白化”问题,包海洋说,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抓好沿高速两侧“青山白化”坟墓整治。同时正在研究一系列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政策措施,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大众习俗问题,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殡葬事业中,服务美丽家园,真正造福子孙后代。

在谈及破解“三不”顽疾时,包海洋也向记者阐述了一些创新举措:对照破解“三不”顽疾要求,在开展民政政策进万家活动中,查找和发现民政老龄工作的短板、补齐短板;开展争创“贴心民政人”活动,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激励民政老龄干部和从业人员争先创优、服务为民;严管干部,严抓作风,树立实干形象,提高民政干部的干事激情,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